English

一个中国的原则并非强加于台湾

2000-05-24 来源:生活时报 邰海 我有话说

台湾当局领导人5月20日讲话的要害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,并将一个中国说成是“未来”的。这也表明他不愿改善两岸关系。

正如台湾的一位知名人士质问的:“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真有那么难吗?”我们也想问一问,“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真有那么难吗?”一个中国是历史,也是现实,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。历史上,从古到今台湾都是中国的一部分,虽然曾因甲午战败,清政府被迫割台,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政府得以收回台湾,《开罗宣言》、《波茨坦公告》等历史文献都明确确认了这一点,也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。1949年以后因中国内战而两岸处于暂时分离状态,这并未改变台湾属于中国、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。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,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,台湾人就是中国人,这是海内外所有中国人的共识,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。无论是台湾当局占据联合国席位的时候,还是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、驱逐台湾当局代表的时候,两岸和国际社会都认定只有一个中国。

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也是历史的事实,自1949年以来,台湾当局曾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。这见之于台湾当局的“宪制性法律”和有关政策文件中,见之于台湾当局处理有关涉及祖国大陆的各项事务中,见之于台湾当局各任领导人的言论中。蒋氏父子主政台湾几十年间,始终声称“中国只有一个,中国必将统一”。李登辉上任初期,也不得不把“一个中国”挂在嘴边,并说自己“只有一个中国而没有两个中国的政策。只有一个中国,我们必须统一”;“中国只有一个,应当统一,也必须统一,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自外于统一的责任,也不应自外于统一的努力”。“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”也见诸于台湾当局有关统一的“纲领”中。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“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”的共识,促成了“汪辜会谈”的成功举行,迈出了两岸关系的历史性一步。只是到了当政的后半段,李登辉一步步滑向分裂、“台独”之路,才矢口否认一个中国的原则。

由此可以看出,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,长期以来是海峡两岸的共同立场,也因此保证了两岸和平、交流交往局面的形成。台湾人民虽然由于种种原因,对于立即实现统一还有疑虑,但也都普遍认同一个中国的原则。一个中国的原则之所以成为目前两岸之间争议的焦点,完全是因为李登辉上台以后改变台湾当局原先的立场,逐步背弃和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,直到抛出“两国论”的分裂论调,企图从根本上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。李登辉的所作所为及其严重后果证明,破坏、否定这一原则,只能带来两岸关系的极度紧张。回避这一原则,也是毫无出路的。只有明确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,两岸之间才能通过对话、谈判和交流,解决台湾当局关心的所有问题,实现真正的“善意和解”。

中共中央台办、国务院台办5月20日受权发表的声明中明确表示,愿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,实现双方高层互访。当前,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“两国论”,明确承诺坚持两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“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”的共识,就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或人士接触对话。这充分表明了祖国大陆方面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诚意。

“台独”是一条死路。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。当前,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海内外所有中国人和国际社会,都希望两岸关系能走向和平、稳定与发展。台湾领导人应审时度势,放弃分裂主张,在两岸关系上多做实事,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。时不我待,望三思而后行。(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